WOMEN LEADING CHANGE

性別平等教材

20240328

性別平等教材|找到了!性別在這裡-性別繪本工具書

  台北女青年會自2014年開始辦理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之性別平等宣導方案,三年多來以電影、藝文、戶外踏查、攤位遊戲、講座、專業培訓課程等多元方式將性別概念傳遞到臺北市各個角落,接觸超過一萬人次的民眾。

       在宣導的過程中,除了體認到社會教育的重要性,向下扎根一直是我們希望投入的目標,因此辦理了兩年「嬰幼兒工作人員性別專業培訓」,與第一線的專業人員討論繪本、童謠、積木等等常用媒材如何融入性平概念;實際的案例及演練讓性別親近許多,也收到很多正向的回饋。

  所以,我們延伸了課堂的討論,開始將坊間買得到、圖書館借得到的繪本作了整理,挑選與性別相關的繪本介紹給嬰幼兒專業人員、家長及照顧者們,從自身開始看見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性別議題與社會框架,進而在教養時突破性別刻板印象,讓孩子在開放的環境中自在地探索、發展屬於自己的道路。

  本工具書將性別議題概分為「性與身體」、「看見多元性別特質」、「突破性別框架」、「多元家庭」及「身體自主、自我保護」五大類,每個議題收錄六本書,總計三十本繪本,除了繪本的基本資料,亦提供核心概念及簡單的問答,讓大人與孩子互動時更能掌握引導的方向。

 

▶性平教材索取登記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