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活動報導

20210624

臺北市110年婦女節:我生命中的她們

臺北市婦女節系列活動 生活日常綻放女力光芒 黃珊珊:致我生命中的她們

 

  歡慶一年之中專屬女性的重要節日「38國際婦女節」,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於臺北市婦女館,舉辦「我生命中的她們」系列活動記者會,記者會中首度播放110年度臺北市婦女節短片,影片呼籲全臺北市民,在繁忙倉促的都會城市中,停下您的腳步,日常生活中用「心」體會身邊女性綻放的光芒,留意女性的影響力。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社會局長周榆修及台北女青年會長馮敏孫、執行長唐淑芬透過活動呼籲,感謝社會上每個默默綻放光芒的女性,「致我生命中的她們,讓照亮你的人,看見她的光」。




 

  黃珊珊表示,每位女性,未必在社會上擁有崇高地位與名聲,但生活中的耕耘與付出,都能帶給身邊的人面對生活課題、繼續向前的力量,所以110年婦女節,臺北市邀請大家一起看見日常中女力的影響、發覺她們身上的光,也讓自己可以成為照亮他人的光芒。活動現場更邀請影片中莉山菲律賓料理店老闆莊美月,與夢想城鄉營造協會的木工班負責人古明韻等2位貴賓分享生命中的微光小故事,並安排現場參與活動的市民一童彩繪木製小夜燈趣味手做活動。

  「莉山菲律賓料理店」老闆莊美月以父母親名字命名,在臺經營菲律賓異國料理店,一手好廚藝所烹煮菲律賓家鄉味料理,是菲律賓人尋覓的家鄉好味道,成為菲國遊子在臺灣溫暖的微光,用料理美食的香味,撫慰每個人的思鄉情怯,莊美月更熱心投身公益,擔任保護性專線的接線義工,用溫暖的關懷照亮他人。夢想城鄉營造協會的古明韻為協會木工班的負責人,以木工陪伴經濟弱勢的大哥大姐們,在設計裁切重新組合的過程中,打造讓所有人都能夠卸下被排擠、輕視或嘲笑的恐懼、重新建構生存意義與勇氣的夢想之地。記者會活動現場也製作小夜燈,象徵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與他人生命中的微光。

  周榆修表示,為了歡慶婦女節,社會局安排臺北市12家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及4個新移民社區關懷據點於3月期間推出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包含種下女力光彩的多肉植栽、女力發光的闖關活動、點亮心力量的心靈拼貼等。另3月14日下午於臺北市婦女館舉辦「魔法阿媽特映會」,特別邀請王小棣老師,一起回味臺灣經典動畫,從中看見七八零年代台灣女性每個細微而日常的片段,默默閃耀自己照亮別人的真實寫照,邀請市民朋友利用不同方式看見女性影響力。另外,在3月8日至23日期間,市民朋友可到臉書粉絲專頁「臺北市婦女館-台北好人家」指定貼文,留言分享自己「生命中的她們」,邀請大家回想生活中未曾留意、卻不斷綻放微光照亮自己的女性,還有機會獲得包含藍芽耳機、微型投影機等精美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