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媒體報導

20220111

城市的光影:夜幕低垂,華燈初上!販賣愛情的酒店小姐卻不再相信愛情?

單元介紹|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日式酒店,燈光亮起。12月4日晚上七點鐘,我們一行人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光點台北電影院集合,跟著酒店工作資歷15年的媽媽桑席耶娜的腳步探詢「夜的林森北」!我們從中山北路向北再向東,走到劃分台式酒店與日式酒店的長春路與林森北路交叉路口,再沿著林森北路往南深入條通商圈的日式酒店。

提到林森北路,總讓人在腦中浮現紙醉金迷的光景,但是日式酒店不同於一般人對酒店的印象,目的從不是讓客人的欲望無所遮掩,讓情色在店裡遍地開花,而是要營造出溫暖舒適的氛圍,讓在外工作的日本人有回家的感覺。導覽活動這天是許多同行者第一次踏進台北條通。我們一起看見在夜晚時分一一亮起的酒店燈火,也看著街燈下來往的形形色色的人們,與一片浮動的城市光影交疊在一起。這天冬夜的寒冷沒有竄進條通,比鄰而坐的談笑聲混合著清脆的乾杯聲,讓條通的空氣總是暖暖的。

席耶娜,出生於高雄鳳山,台中高農餐飲科畢業之後在百貨公司當櫃姐,說起當初為什麼開始做酒店小姐,席耶娜有些靦腆的說:是為了還80萬卡債!年輕時的她日日夜夜在百貨公司站櫃,目光所及都是高單價的專櫃精品,每次刷卡都是幾千幾萬塊,無法償還大筆債務,心一橫便跑去應徵日式酒店工作。

席耶娜說每一個從事酒店工作的小姐都有著各種難處,更有極大比例是單親媽媽,為了養活家人和自己,卻沒有資源和機會,酒店工作是他們唯一能想到賺快錢的方式。或許在大部分人眼中,酒店是不堪的工作,但對她們而言,卻像是一張大而堅固的網子,接住被社會拋下的經濟困頓、別無選擇的人們。

本集《城市的光影》將跟著席耶娜的腳步,一起走進日式酒店聽聽她的故事。認識這些努力工作卻飽受污名、在夜生活裡掙扎求生的條通女子。

 

 ▶ 點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