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文章分享

20221011

好人家萬花筒|肯定性自主權-在雙方合意的前提下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還沒結婚不可以亂來,不然以後沒人要」

這句話是否似曾相似?不論是老一輩的叮囑、還是宗教的告誡,守貞在過去被視為對婚姻的忠誠、尊重,同時可以杜絕性病和墮胎等社會問題,我們避而不談性,用禁止、威脅的方式試圖保護下一代、讓孩子遠離危險,但是當性成為禁忌、汙穢的象徵,我們失去了討論的機會、教育下一代的可能。性知識真的可以不談嗎?長期對性的隱諱,可能造成年幼的孩子開始從成人片吸收性知識、甚至因為好奇而偷嘗禁果,陰道冠(處女膜)的完整性也可能因錯誤的觀念變成定義女性價值的標準、男性追逐的目標。

 

「性」只能是婚姻的特權嗎?

對有些人來說,性慾就像食慾需要被滿足或是增進親密關係的一種方式,可是在社會的道德眼光下,原來應該是美好的性經驗變成年輕男女羞恥、懼怕提起的秘密,親密接觸的快樂扭曲成自我審查的利器,甚至可能變成孩子日後的創傷,家長們最初的好意真的有保護到孩子嗎?當孩子在合法的年紀,做好保護措施、有能力承擔可能的後果時,或許是時候將性自主權交回孩子身上,讓下一代擁有選擇的權利、在親密關係中自在的探索、學習。

 

性自主權是什麼呢?

性行為自由就是性自主權,也是一種基本人權,讓每個人都可以決定是否和別人發生性行為,就算是夫妻、男女朋友都需要經過對方同意,最重要的是,性自主權除了有拒絕的權利之外,也包含追求性的愉悅和滿足的權利!

 

 

資料來源:

風傳媒|男友要求婚前性行為怎麼辦?說出你的答案前,這3件事可以幫助你做決定

閱讀更多:

好律師法律諮詢網|法定的性自主年齡幾歲?性自主罪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