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文章分享

20221201

好人家萬花筒|看見金鐘的多元性別展現

「恭喜陳亞蘭成為影帝!」

陳亞蘭以「女身男相」的歌仔戲「坤生」角色,成為影帝創下金鐘獎先例!《嘉慶君遊台灣》期盼傳統戲曲能繼續有更多年輕人支持,特別製作成八點檔,以通俗形式呈現,由陳亞蘭親自上陣扮演「皇上」,俊帥妝容與黃袍加身,散發帥氣小生形象,後宮佳麗萬千。

陳亞蘭在致詞時說:「全世界沒有人敢這麼做,台灣敢,是走在時代的尖端。」無論是在性別上,或是藝術文化上,這都是頗具意義的創舉!回顧台灣影劇史,金鐘、金馬獎一直是以演員的生理性別,而非演出角色性別決定入圍獎項,第57屆金鐘獎依照劇中角色性別頒發獎項,是台灣演藝史首見!我們都一同見證了台灣性別意識正在進步,此次頒獎,不只凸顯金鐘獎突破了傳統二元性別的框架,不因性別去認定角色的模樣的多元與高度,更是台灣文化傳承動人的一刻!
​​

 

「愛是平等!愛最大!」

迷你劇集《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鄧依涵 導演奪下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林辰唏拿下「女主角獎」以及 程予希奪得「女配角獎」。本劇為 GagaOOLala 平台於 2021 年推出的原創「同志音樂愛情故事」系列作品之一,是臺灣首度入圍歐洲最大劇集競賽 SERIES MANIA 的作品,並入選第 34 屆東京國際影展。獲美國《綜藝報 Variety》選入「2021 年度最佳國際電視節目」Top 13。

《花香》講述林辰唏飾演已婚成為人母的女同志,在家庭、婚姻陷入困境的情況下,邂逅了程予希飾演在高中時有過曖昧的學妹,兩人重逢後迅速燃起了舊情,並走向了出軌的關係,表現出兩人追求真愛的渴望與掙扎,劇情唯美浪漫又發人深省。

女主角林辰唏在獲獎時,特別將這份榮耀獻給所有的酷兒!導演鄧依涵在榮獲金鐘迷你劇集編劇獎時,直接大方出櫃:「我很幸運,可以當一個說故事的人。謝謝我愛過和愛過我的女孩們,如果我不是一個喜歡女孩的人,今天我不會拿到這座金鐘獎,所以我希望我最親愛的爸媽,對我的驕傲是沒有遺憾的,祝福每個真心勇敢的人。」並得到台下如雷掌。

恭喜所有金鐘獎的得獎者,大家一起繼續述說台灣的故事!

 

 

參考資料:

報導者-嘉慶君的「長春花藍」──陳亞蘭:我想讓歌仔戲時尚化,全世界都看到

故事story studio-現在主宰歌仔戲的女演員們,在過去曾經是不能上臺的?──回顧百年來的歌仔戲發

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度電視金鐘獎獎勵要點

奪金鐘三大獎!台劇《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刻畫女同志婚後情慾掙扎,橫掃國際影展,第二季籌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