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文章分享

20221201

好人家萬花筒|好人家年度成果展 邀您一同來解謎

今天小蟹管家在婦女館展區發現了一本日記本,上面寫著「小佳的日記」。看著日記,小蟹發現小佳在生命經驗遇到的性別大小事,也與過去的小蟹經歷雷同,或許這些議題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

 

✎日記上寫著…

今天,我到健檢中心做了全身健康檢查,發生了讓我皺眉的事...

每位檢查的人都需要換成健檢中心的檢查服,男生穿藍色、女生穿粉紅色,另外,我到婦科檢查時,護士跟我說:「妳做侵入式的婦科檢查,過程中處女模可能會破掉,請幫我填寫同意書。」我低頭一看同意書上寫的「處女膜」三個字,在專業的健檢領域中竟然還沒正名成「陰道冠」,我好驚訝也好難過,這三個字好像一直在提醒我女生的貞操、應該守的本分...

可能健檢中心的立場真的需要明顯的顏色區分男女、真的有民眾會因為擔心處女膜破掉,護士需要提前說明並簽同意書保障雙方,但這是個友善的性別環境嗎?還是現狀已經維持許久、很難鬆動?心底冒出許多疑問,我透過填寫回饋表單提醒健檢中心,將我的想法傳達給工作人員。


「城市裡的小清新-臺北市婦女館111年年度成果展」,除了精選一整年度的精彩活動要與鄰居們一同分享,也布置了小佳房間,透過女孩多元、立體的樣貌,看見性別處境、反思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性別期待。房間中更有解謎小遊戲,邀請鄰居們來到婦女館觀展解謎,獲得神秘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