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媒體報導

20210310

出席北市婦女團體歲末同樂會 柯文哲:透過學習交流、經驗分享,公私協力提高婦女的福利

出席北市婦女團體歲末同樂會 柯文哲:透過學習交流、經驗分享,公私協力提高婦女的福利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
  • 發布科室:媒體事務組
  • 發布日期:2017/12/5

 

  臺北市長柯文哲5日上午出席一年一度的北市婦女團體歲末同樂會,他現學現賣的用泰語、越南語、印尼語跟大家問好,並體驗藍染、製作牙膏及品嚐印尼美食。柯文哲認為,透過這樣的交流機會,讓公部門及私部門可以一起合作,提高婦女的福利。

  柯文哲說,他剛走進婦女館,就覺得硬體很不錯、很棒,運用這個空間,讓各婦女團體有交流的機會,也能讓公部門和私部門做經驗分享,互相交流,看怎樣把婦女的福利可以做得更好。

  柯文哲指出,婦女在每個年齡階段都有不同的問題;例如在求學過程中,如果有一個比較平等的學習環境,長大以後進入職場,碰到性騷擾時就知道要怎麼處理。而婦女結婚以後,這個社會還把照顧老小的責任塞給婦女,所以把老人照顧系統和幼兒照顧系統做好,就可以減輕婦女的負擔。到老的時候,尤其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所以女性的長者有哪些需要特別照顧的,這些都需要公部門和私部門合作,來共同提高婦女的福利。

  柯文哲表示,今天有很多表演活動,包括料理體驗區,手作體驗區,讓大家有個交流的機會,他今天主要是來看看大家這一年的成果如何。他也期許大家,每天不斷的做事,讓整個社會可以愈來愈和諧、愈來愈溫馨。

  活動結束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昨晚勞動局長賴香伶再次po文砲打中央,記者詢問他是否還會挺賴局長?柯文哲表示,他有看到賴局長po的內容,他認為賴局長是勞工運動出身,當然有她的立場,加上她也是勞動局長,要從主管機關的角度去發言,所以他還是尊重賴局長的意見。不過,他也認為,作為地方行政首長,最大訴求是法律訂出來要能執行,這個法令(一例一休)從制定到今天,從沒有執行過,只是製造困擾,所以他的訴求比較簡單,就是訂出來要能執行才可以。

  記者詢問昨晚立法院在審議勞基法修正案時倉促出委員會,他同意執政黨這樣的作法嗎?柯文哲表示,依照立法院的程序,出了委員會有一個月的冷靜期,才會進入政黨協商,不行再做表決,這一個月就讓社會各界去討論,還可以調整(modify)。

  記者追問他是否支持賴局長發揮專業去監督中央?柯文哲表示,他不敢說是監督中央啦!他也看到一份民調,市民感覺市府的政策不一致,不過他是比較鼓勵每個人去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最後寫成文字的時候,還是蠻一致,但在討論階段是允許每個人發表他自己的意見。記者追問外界感覺市長和賴局長是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柯文哲不諱言他最擔心的就個,但是他不會這樣的。

  針對勞基法修法中把輪班的間隔從8小時調為11小時,他的看法為何?柯文哲表示,市府團隊有很多是醫生,醫院是8小時一班,如果是間隔11個小時,那小夜班不可能去接日班,但對這個他沒什麼意見,不過醫護人員確實比較辛苦。

  記者提到賴香伶局長說她會請假參加勞團的抗議,屆時他會准假嗎?柯文哲指出,這好像也不能不准假,也沒有什麼理由不准她去。

  對於勞團認為賴局長的每次發言比起現任的勞動部長更適合當勞動部長,他的看法如何?柯文哲說,賴局長本來就是勞團的朋友啊。

  前北市府廉政委員王小玉開記者會批評之前市府跟遠雄密會時,只找袁秀慧去,後來所有廉政委員只有袁升官,因此質疑是否拿官位來換取某些利益?柯文哲則不解表示,這有什麼邏輯嗎?這跟袁秀慧無關。記者詢問王小玉這樣的批評,是否後面有什麼立場或因素?柯文哲說,這他不曉得,最近王小玉好像在幫別人處理一個捷運萬大線的東西,好像還沒有解決。

  至於議員批評市府放著許多閒置場所不用,竟編列預算打算以公辦都更形式闢建新合署辦公大樓做為都市更新處新總部?柯文哲則回應,每個辦公室要多大,要看單位要多少面積,目前市府所有的閒置場館已開始進行整修,但經檢視所有閒置場館,大部分都是在都更之前短暫的整修,而非長期的使用計畫,而且也要有價值整修,才會去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