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活動報導

20210310

菜咖見面會

以小農的地瓜揭開活動序曲,人數為18位,所以將團咖分成兩組,第一道料理由熱愛料理與美食的團咖成員佩珊分享用社團的團購的小農地瓜做出美味地瓜麻糬球,做法很簡單絕對零失敗!將材料攪拌均勻分成50元硬幣大小即可送入烤箱,接下來則是由婦女館同仁帶著大家搓揉地瓜圓,同樣也是零失敗料理,好玩的是,大人小孩一開始面對食材的手忙腳亂與不知所措,手作過程中大人與小孩會不斷討論作品,兩組也會互相比賽,將整場氣氛活絡了起來,整個手作的過程感覺很溫馨,每位團咖都很期待自己的作品出爐。

在等待作品出爐的過程中,邀請來自宜蘭有田有米工作室的佳玲與菜咖進行分享與面對面交流,佳玲提到她本身是農家子女,但是父母從來不曾認真「傳承」務農知識給女兒,讓佳玲在宜蘭務農時,大嘆農村真是「最熟悉又陌生」的所在。同時也分享了她從碩士班休學後,投筆從農用認真與努力取得當地老農的信任到稻米豐收轉作米酒的心情點滴。

佳玲說真正開始務農始於2012年,從向賴青松老師還有被她暱稱為師傅的陳阿公,學種田開始,開始學著張羅各種事,農村的人初識陌生人,總是先問你是誰?你是誰的誰?還是你是誰的誰的誰?或許你的出身,你的頭銜也影響著他們怎麼認識你,但是,你怎麼做事,才是農村的人評價你的關鍵要素;佳玲靠著努力不懈取得陳阿公的信任,陳阿公牽起新農的手,穩健地在農業之路一步步向前走,身為新農,踏在前輩走過的道路上,崎嶇不平的區域早已被踏平,因此走得相對順遂。

佳玲的種植方式主要是無農藥、無化肥、無殺草劑的農法,也就是江湖上俗稱的友善農法,此時有團咖提問為什麼不是「有機農法」,佳玲也很坦白的說,如果經過有機認證的層層關卡,首先售價就不是現在這個價格,再來就是佳玲認為,友善互信的關係,是健康稻米與永續農村的基礎。與其取得冷冰冰的認證,倒不如把利力氣花在與消費者的互動上,因此,有田有米會舉辦插秧聚收割聚…等等活動,可以看見完整的生產流程,並且可以參與農事,親近農村並不難,透過消費的力量,每個消費者都可以成為生產者最堅實的夥伴。

最後,美味的手作出爐了,香噴噴的地瓜麻糬球與暖呼呼的黑糖薑汁地瓜圓甜湯,搭配農夫本人分享,雖然比不過實地走訪來的震撼,勝過我們經過訪談或是次級資料收集後PO於社團的文字轉述,經過農夫本人的解說,相信大家也會更願意支持友善耕作的小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