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20230310

經驗的累積

文/ 陳芳儀 大專志工

從確定接下節目主任到上營前資料準備中間隔了約3個多月,再加上自己原本系上的畢業方案、證照考試等等,其實真實感一直很低。真正開始意識到暑假要自己籌備一整個營期是在證照考試因颱風延期時,那個時候才有緊張、慌亂的感覺,畢竟第一次籌備一個營隊,對於其中的細節並不了解,擔心原訂8月才要開始的計畫會被打亂。

很多人問我「營期要開始了,會不會緊張?」,其實除了一開始擔心事前準備時間的部分外,並沒有很強烈的緊張感,或許是因為事前的準備有一些在之前的營隊就有接觸過,處理起來比較上手,更多的原因可能是在學校的社團經驗吧!在社團的時間裡,活動的籌備牽涉到學校、老師、其他社團的時間,需要進行協調、安排,活動的規劃也要依據多數社員的時間、需求進行規劃,因此在這次營期的籌備上有許多雷同的地方,很多是駕輕就熟的。需要進行學習的比較多是偏行政作業的部分,畢竟每一個機構的處理方式皆不相同。

由於擔任大專生志工已經有一段時間,對於各個角色的任務都有一定的瞭解,這項了解對於擔任節目主任一直有很大的優勢,但也產生了一個小困擾:營期時常有手足無措、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感覺。這種感覺不是因為「不了解」而不知道要做什麼,而是因為知道其他角色有各自需要完成的任務,因此對於「我」能協助些什麼而感到困惑。以往營期中,每個時間點都有每個時間點該做的活動,但「節目主任」的時間似乎並不是完全的被細流掌握,有大半的空白時間,這一段段的空白時間往往成了我在會議室後台思考「我該做什麼」的探索時間。

很感謝這個夏令營有默契十足的夥伴參與,有老夥伴在身旁能夠適時給予其他夥伴支援,而曾經身為節目主任的夥伴也能夠給予我一些意見,讓我在面對家長、新夥伴可以更有自信,能夠避免手足無措的情況產生。相信有了這次經驗的我未來在面對類似事件上能夠更加順手、更加的有自己的想法,在往後籌備活動時可以有更全面的觀點能夠把事情安排得更周全、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