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主題活動

20170428

【幼幼班】我的身體最神氣

主題緣起


2-3歲的幼兒正萌發自我概念,因此特別安排『我的身體最神氣』主題活動,
讓孩子從身體開始認識自己,了解身體的功用,進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學習保護自己。


 

我的身體有哪些部位?


孩子對於身體部位的名稱並不陌生,但對於身體各部位有什麼功能並不清楚。
因此,老師針對身體各部位設計多元的活動如:眼睛-「矇眼遊戲」、嘴巴-「酸甜苦辣」、鼻子-「好鼻師」、耳朵-「聽力大考驗」、腳-「跳跳樂」、手-「拍拍樂」等遊戲…讓幼兒透過活動認識自己身體的功能。


 

表情變變變


讓幼兒知道什麼叫做情緒及情緒與表情之間的關聯。 
・請幼兒分享當天上學的心情,再利用五官臉譜拼出相對應的表情
・藉由表情骰子讓幼兒猜猜看這些表情是什麼感覺?自己什麼時候會出現這種表情?藉此認識自己的正負向情緒。

 

怎麼保護身體


・藉由「衛生好寶寶」增進幼兒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如正確洗手、不挑食、咳嗽及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大家來運動」是為了讓幼兒在快樂運動的同時也能知道正確保護自己的方法,並在運動或遊戲時遵守活動的規則。

・透過「身體小主人」的活動,讓幼兒知道身體的隱私處及如何拒絕他人不適當的觸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