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媒體報導

20210624

自拍影像創作展 臺北婦女館鼓勵女性「閱讀」內心不同層面思緒

您曾想過用自拍照來創作嗎?用自拍照看見自己的內心? 走進隱身在萬華車站3樓的臺北婦女館,館內正展示著一群婦女用不同角度自拍照作品集,這是今年婦女館舉辦「閱己悅己影像自拍工作坊」成果展,從展覽的作品中彷彿可以看見創作者發掘出內在與眾不同的自己,並訴說著他們生命中的故事。

  這群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從自拍的取景技巧開始學起,講師帶領學員在課堂上練習尋找自己喜歡的背景及光線,並教導學員可透過光線、背景或環境變化等各種小撇步,讓平凡的自拍照片更有意境,最後大家擺出自拍的姿勢完成另類的大合照,讓常見的大合照更添趣味,更開啟學員自我探索的序曲。

 

 學員在課後用手機練習自拍,從對自己的樣貌陌生、不自在,到鼓起勇氣找到自己滿意的拍照角度,到嘗試搭配服裝、道具等方式,在日常生活自拍作品中慢慢展現出自信。其中一位從日本來到台灣生活的學員和賀涼子,練習的作品中常用兩三張照片拼貼,自拍與日本朋友視訊時的自己,或拼貼在台灣所看見窗外的櫻花,從這些鏡頭語言都能感受到她在台灣努力生活的樣貌及濃濃的思鄉之情。

 

最後一堂課因適逢5月溫馨母親月,因每個人心中母親的角色有多重的面貌,老師便以「母親」為自拍主題,引導學員用鏡頭自拍來詮釋角色的樣貌。其中學員涼子用著不擅長的中文認真介紹著自己的創作,她心中的媽媽沒有完美的樣子,也沒有絕對的形象,所以對母親的詮釋她是模仿著野原美冴(漫畫蠟筆小新的媽媽)生氣捶娃娃的動作後,自拍下來的照片。

 

而另外一位平時穿著俐落、習慣「一字臉」帥氣酷模樣拍照的學員秋萍,回想逝世多年的母親,心中的母親的形象一向氣質優雅且永遠面帶微笑,母女倆在個性及打扮上截然不同,所以秋萍透過蕾絲花邊的裝飾道具,以及復古服裝的穿搭,在自拍鏡頭中呈現出母親溫柔優雅的氣質模樣。帥氣的秋萍從自拍攝影的過程中,也逐漸發掘自己內在與溫柔母親的連結,更讓大家透過作品彷彿感受到她母親溫暖的笑容。

 

    「閱己悅己影像自拍攝影成果展」在臺北婦女館展出,展期至109年6月20日,是學員們在練習自拍的過程中閱讀自己不同的面貌,重新看見自己的特別,一步步接受自己多元的面貌與情緒的過程,進而喜歡上不同的自己的成果展現。此外,臺北婦女館是臺北市婦女支持、交流互動的好去處,館內不定期辦理課程、展覽或戲劇演出等多元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走進來一起看見自己的潛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