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分享

20161116

我成長了,更認識自己

我成長了,更認識自己 (文/青年志工阿哼)

在女青年會擔任兒童營隊志工已經是第四年了,角色從最初階學習照顧及帶領學員並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與榮譽感的輔導員;之後學習各項活動內容之計畫執行、人員調配、場地協調、器材準備的活動組;再來學習隨時觀察並照顧學員或輔導員身心靈上的任何不適以及營期食宿安排協調的媽咪;接下來負責安全維護、秩序維持、時間掌控以及臨場反應的聯隊長;而在今年暑假我接下節目主任的職責。

 

其實在願意接下這個職責前,我考慮很多也擔心很多,擔心自己無法勝任無法達到大家的期望,但感謝許多人的鼓勵讓我願意去嘗試這個不一樣的挑戰。在第一梯的小小兵心情真的是很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很多事只能靠看之前營長是怎麼做跟詢問,再加上這次的活動流程是與依依一起討論而成的,將我們所有的想法變成實際執行,難免會擔心,家長的來電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結束第一梯沒想到第二梯的冒險家自然營,才是挑戰的開始,因為颱風的影響,活動逼不得已刪減一天,突然一堆事出來需要解決,包括聯絡家長、學員名單、活動安排等等,但其中最讓人感到壓力的還是與家長聯絡這塊的,每位家長的反應都會不一樣,也不是我可以預期的,如何去應對跟解決是我在其中學習到最多的,最後感謝所有營隊都圓滿的結束,小朋友也都帶著滿滿收穫回家。而在這次節目主任的角色中我學習到關注營隊人的需要、統整營隊事務、督導活動執行、營隊分工與協調與突發狀況處理。

 

我認為女青是讓我學習到很多的地方,感謝四年前的我願意與我的同學們踏入這個地方。讓我做事更沈穩更深思熟慮,對於突發狀況的處理也更機靈,想法更多也更成熟,處理小朋友的狀況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這裡認識到不同的夥伴,不僅是拓展人際關係,而因為來自不同的背景,卻有相同的熱忱,讓我能感受一起努力的感覺以及學習更多。

 

在今年我感謝在這個暑假跟我一起揮灑汗水、帶給小朋友美好回憶的夥伴們;感謝一直在旁為我鼓勵打氣給予我信心的朋友們;更感謝女青能給我這樣自我成長的機會,以及一直在我有需要在旁協助我及未雨綢繆的幹事們!謝謝大家讓我在這個暑假成長了許多也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