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社會服務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自民國64年開始將自我探索、健康衛教及志願服務帶入社區,迄今已40餘年。並於民國67年投入銀髮族服務,以樂齡服務站為據點,提供共餐及代間活動,增進長者的社會參與,並辦理體能性及認知性活動,陪伴長者健康老化。近年隨著社會發展與需要,帶入關係及性平教育等議題,期待經由個人的培力,讓個體成為穩定社會的基石。

 

家庭是學習人際互動與關係發展的起點,本會於民國98年承接萬華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舉辦親職及家庭議題等預防性課程,透過二手童衣市集及育兒友善園,成為社區資源共享及資訊交流中心,並針對單親及弱勢等高風險族群,提供個案管理、法律諮詢及心理輔導等,早期介入,提供家庭預防性支援服務。

 

家庭原應提供保護與教育的功能,但當這項功能消失甚至發生傷害時,公權力的介入便成為最後一道防線,本會自民國100年起,陸續承接台北市親密關係暴力保護服務、台北市相對人輔導服務及新北市家庭暴力保護服務等方案,除提供安全計畫、法律諮詢、陪同出庭等維護個人權益,保障人身安全之服務外,亦透過親密關係會談及諮商資源連結等,協助雙方瞭解彼此,釐清期待,進而建立安全的互動關係,降低暴力的再發生率,與個案們共同探索關係的癥結尋找安放身心的所在。

 

台北女青從個人出發,進入家庭與社區,建構三級預防架構,提供完整的社會服務體系,期待透過這些服務的注入,產生改變、發揮影響,成為社會穩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