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親密關係暴力多元處遇論壇

20170207

第三屆論壇成果

  本屆論壇跨越社政、警政、心理、衛政、教育,共計有280人出席,共同為親密關係暴力的未來而共同努力

  本屆共三個場次,分別為專業傳承、世代觀察及實務現場,專業傳承中由姚淑文主任、姜琴音組長、賴芳玉律師及盧美凡心理師,分別從社工、心理及司法的工作領域分享長年深耕親密關係暴力之心路歷程,從社會流變的觀察、專業工作的困境與展望到工作者的自我照顧,提供論壇現場的實務工作建議與支持。

  在世代觀察場次中,陳淑芬主任從家暴熱點研究介入尋找區域高危機因子,藉此增進家暴領域對危機進行評估及預先干預;馬宗潔副教授探尋「性忌妒」於親密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影響與危機,協助實務工作者及研究者辨識及處遇;最後由本會相對人輔導服務組發表,四位從家暴被害人轉任相對人社工的實務工作者,經歷服務兩造時切入角度的困惑與矛盾,提出工作者角色的困境與對暴力行為的認知衝突,省思工作者的服務視角。而實務現場,由法院社工、個管社工及心理師,分享在不同的場域中,發展適切於相對人的工作方法,藉此擴大親密關係暴力實務工作視野及建構更多元的處遇可能。

  本論壇發表人、主持人及與談人等,均為我國親密關係暴力網絡人員,均具長年從業或研究經驗,透過這樣的發表及互動提供與會者極具價值的發表及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