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文章分享

20161116

淺談婚姻暴力保護服務中的團體工作

  在社會福利服務的推展中,團體工作被當作社會工作三大專業工作方法之一。然而團體的形式有百百種,社區中歡樂的文康活動是其中一種形式的團體,精神科慢性病房裏頭的深度治療團體又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團體。究竟團體為什麼這麼普遍的被當作助人專業的工作方法,他有甚麼樣的魔力,又具有甚麼樣的療效呢?
 
  簡單的說,人類本是群居的動物,因此人際互動的滋潤感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於人類的基本需求當中。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能夠使人維持正向、健康的身心靈狀態,更可以讓人的能量1+1>2。反過來說,如果人的互動關係一直處在負向狀態中而缺乏人際當中正向互動的經驗,也可以使得一個原來身體健康的人變得扭曲萎靡,身心困頓。正因如此,我們可能在關係中經歷受傷,當然我們也能從關係中學會修復,並且把修復的經驗帶回原來受傷的關係和生活中,從不斷失血的傷痕中復原,甚至創造出全新的正向經驗,讓生命的品質透過自己及他人的努力,逐漸的提升。
 
  在婚姻暴力保護工作的服務設計中,我們就設計了許多人際創傷復原的團體,使得在關係中受傷的朋友們可以彼此支持,恢復元氣。例如100年度我們舉辦了「婦女身心靈紓壓團體」,讓生活在婚姻當中承受高度緊張壓力的婦女,有一個自我充電和彼此照顧的時空,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不再委屈自己,累積苦毒。    婚姻暴力保護服務
  同年我們也創立了婚姻當中受創男性的支持團體,並且持續舉辦了三年,提供需要穩定陪伴的成員,一個安全的所在。103年度我們將之命名為「親密關係戰鬥營」。這個團體聚集了許多在婚姻家庭當中辛苦尋找身心安頓的男性,讓平常難以出口的困難,能夠在團體當中獲得團體成員的共鳴及陪伴。同時也讓許多面對性別刻板的要求(例如要成為一個功成名就的爭氣男人)或對於“一家之主”種種加諸在男性身上的強大桎梏,能夠偶爾在團體當中讓負重的男人透透氣,並且再度找到鼓舞自己的力量,回到關係中尋找關係槓桿的支點。三年來,由江文賢老師帶領我們一步步累積了24個場次的團體經驗,並且在101年由本會舉辦的親密關係暴力多元處遇論壇當中將這個領域中嶄新的工作經驗向實務工作夥伴分享,也獲得了與會朋友廣大的迴響與鼓勵,成為女青婚暴工作的招牌團體。未來我們仍希望這樣的團體歷程可以持續摸索,成為婚姻中受苦男性的心靈支持堡壘。
 
  103年度我們與萬華婦女中心合作的「家庭溯源與創傷修復心理劇團體」,提供社區中的姊妹及婚姻暴力保護服務的對象,有一個回顧自身在原生家庭當中,或在自己成家後的關係創傷,有一個重新詮釋及復原的機會。透過動態的戲劇形式,將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交付給舞台上代表著自己重要關係的輔角們,當一幕幕盤據心底深處的重大事件在眼前重現,夥伴的支持和自己的意志,都成為人生可以再次做出選擇的重要養分。
 
  根據過去高風險案件網絡會議的統計數據,我們發現本會過往服務的高風險個案當中,有接近四成比率的暴力高風險個案是由於配偶深陷酗酒問題,造成家庭經濟、親職能力、的失衡、肢體、情緒的暴力在家庭中孳生。由於家庭中的氛圍籠罩在高度緊張卻又無力解決的困境當中,屢屢造成個案對家庭功能復原的無望感,甚至這種無望感也深深影響到了服務案家的社工。而當我們將酗酒問題求諸於警政、衛政醫療體系時,卻發現「上癮」的問題其實使得所有協助的系統都深陷無力感中,對酗酒當事人僅能訴求「減害」。這對酗酒者的家屬更是一個辛苦的適應過程。因此今年度我們開始嘗試進行「酗酒家屬生命敘說團體」,希望藉由團體當中的探索與陪伴,了解「酒害」不僅是影響了個人的身體健康,更是一個嚴重的社會議題,需要大眾對此有更高的敏感度,並協助被「酒害」影響的社區民眾,可以找到身心平衡的生存方式。
 
  短短三年的婚姻暴力保護服務,累積了63個場次,189小時的團體經驗。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傳統的助人專業方法,陪伴在親密關係中受暴的男男女女,透過團體的療癒性、支持性、教育性功能,恢復人與人的關係中心靈真實接觸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