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文章分享

20220121

孩子情緒與發展亮紅燈嗎?

孩子情緒與發展亮紅燈嗎?台北女青社工專業陪伴 創造改變幼兒的黃金三角

文/江維婷 

「慈慈突然到校時間很不固定,接送他的人換來換去。」

「安安生氣就拳打腳踢,跟家長說,家長也很無奈,說不知道怎麼管。」

「小強常常兩三天穿同一件衣服,經常因為生病請假。」

這些狀況常在社工訪視幼兒園老師們時會聽到的情況,即便老師關心詢問家長也不見得可以問到,特別若是涉及家中有成癮、失業、貧窮或家暴等情況時,更是難以探知,可這些正是阻礙幼兒穩定成長的風險因子。

目前台灣多數的社會服務都是在發生問題後,由民眾主動求助或被發現通報才有機會介入協助,然而有些危機一旦發生都是不可逆的痛苦。幼兒成長的身心危機,若能在幼兒園被把關,第一時間關注到幼兒的異常狀況及家庭需求,由社工或心理師入園協助,讓問題發生前予以紓解,降低憾事發生。

由於學齡前幼兒還無法完整表達個人需要,社工透過入班觀察幼兒的學習適應、同儕互動及發展狀況,與老師共同研擬如何在團體中回應幼兒的個別需要。除透過老師的觀察,亦需經由社工深入家庭,了解照顧狀況及討論教養策略,一樣是在班上坐不住遊走的狀況,原因可能是沒睡飽,也可能是肌肉力量不足而無法久坐等原因,社工可從園所及家庭雙管齊下理解幼兒需求,適切協助與關懷。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於88年起即於景美非營利幼兒園自聘社工服務園內幼兒與家庭,開始幼兒園學校社工的工作。並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前科於106年率先開辦「不利條件幼兒專業輔導服務方案」後,本會亦於今年(107年)隨即投入與教育局合作。此方案服務重點是由社工及心理跨專業領域團隊,針對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中疑似發展遲緩、疑似高風險及有其他服務需求之幼兒、家長及其所屬園所提供輔導及諮詢等服務,簡而言之即是幼兒園的學校社工。本會至七月底為止,已提供中長期個管服務48案,服務類型前三名為疑似學習發展問題、情緒困擾及家庭功能不彰,共占總個管案量的八成;提供短期諮詢服務398案,服務類型前三名為情緒議題、資源需求及親子關係不良,共占總諮詢案量的五成。顯見幼兒服務需求在於協助其身心發展是否符合年齡標準與情緒議題、家庭親職功能,而這些需求均需深入了解家庭狀況及成員關係互動,才能提供、推進適切的服務,促使家庭功能提升。

「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抓住轉變良機」是預防風險的重要概念,幼兒園作為幼兒學習生涯的第一站,透過預見風險,即早介入,建立孩子及家庭對學校的正向經驗,創造陪伴轉變孩子的黃金三角-家長、園所與社工或心理師,共同陪伴孩子面對情緒,增進學習動機,練習關係互動,為孩子提供一個身心穩定的成長空間與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