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媒體報導

20220117

幼兒專業輔導與幼兒教育論壇會後新聞稿

                                                    幼兒專業輔導與幼兒教育論壇會後新聞稿

 

【主題】幼兒專業輔導與幼兒教育跨專業合作之看見

【創新幼兒專業輔導緣起】

        論壇一開始,由臺北市政府學前教育科吳青娟科長揭開序幕,說明在民國101年幼照法實施,並完成幼托整合後,公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應優先招收需要協助幼兒。104學年度調查結果需要協助幼兒比例平均高達1/4!但因教保、輔導專業人力仍需依序完成配置,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學前教育科團隊研擬出創新作法,委託如台北女青等專業社福團隊、園所間資源共享之方式,為所有行政區內之公立、非營利幼兒園提供服務。

【學齡前教育與社福整合服務仍存開拓空間】

「回想當時從教育體系進到社福體系,很多東西是不懂的。」台北女青許明珠副總幹事如是說。台北女青年會自民國88年設立景美托兒所時期即著重弱勢家庭服務,聘用專業社工駐園(在當時相當罕見)而教育與社福之合作,也是女青年會的一大嘗試,至今已長達20年。駐園社工對於教師與幼兒而言,是一正向支持、問題解決的合作夥伴。而五常國小附設幼兒園園主任李佳徽也表示,過去從沒接觸過幼兒輔導,原有些誤解,以為是「特教」,後來有機會與台北女青開啟首次合作後,在共同服務中看見「教育」與「社工」兩專業觀點的不同,社工能給予園所與帶班老師更全面以及另個角度的觀察分析,學校可以更同理孩子與家庭,並與社工合作改善幼兒及其家庭困境。

【幼兒專業輔導服務推動與重要性】

        台北女青的吳佩真督導接著分享,在工作方法上,因為這是一個創新的方案,幼兒輔導的工作非常重視與學校端的合作。服務通常從入班觀察開始,站在客觀的立場觀察評估孩子在班上的學習適應、以及老師的期待;接下來是家庭層面的接觸與服務展開,因此我們的評估是全面性的。就如同吳青娟科長所述,我們以學校三級輔導理論出發,根據評估、討論會議的結果,決定分工、處遇方式,服務以達「幼兒、家庭與學校三者系統平衡」為主要目標,其中並以實例分享實際運行狀況。三年多來,在工作中也看見,幼兒方案可以促進親師合作,調整各自的期待與付出,可讓整體服務成效提升。未來,希望能建置完整的服務工作模式,利用跨專業合作確保幼兒的權益,成為幼兒園專業輔導後盾,讓幼兒專業輔導能普及化,與家庭、學校共同攜手合作,建構幼兒學習成長的安全網。

【幼兒專業輔導服務定位與工作模式】

        台北女青的辜昱綺社工師,則更深入細緻的分享個案工作程序,讓與會者能更理解幼兒輔導服務是如何進行的。接著昱綺社工師透過分享小武的故事,如何進案、開始服務、除了幼兒表現出的問題本身之外,事實上也透過對幼兒家庭出現的問題進行協助,此舉也對幼兒的處境有正向的影響。同時,身為「協調整合」的角色,在其他網絡成員步調不一的時候,能協調網絡中每個人的步伐,一起攜手向前。辜昱綺社工師認為,這個方案最重要的是透過早期的介入,能讓幼兒成長環境穩定,未來也期許幼兒專業輔導能夠從創新走向普及。

【幼兒園與社工專業合作】

        民國88年起,賴怡君社工師就進入了景美幼兒園(當時為景美托兒所)。一開始也相當質疑自己可以貢獻什麼,不清楚自己的定位,而幼兒園社工在當時也是非常罕見的配置。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可以協助幼兒學習適應,也能支持家長。也是一個溝通橋樑,包含老師與其他專業人員之間、老師與家長之間、還有老師與其他社福機構、社會資源之間。漸漸的,摸索出因著孩子不同的階段,擔任不同的角色;更因為常駐在幼兒園中,與學校老師是同盟的關係。而專業角色不同,難免合作的不易;另外也對社工專業督導有需求。

        景美幼兒園陳慧珍教學組長則從老師的角度分享,特殊生逐年增多,每年要擬定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及相關的工作,都非常的龐雜。近年來,老師越來越可以接受這些資源與協助,這是一個正面的轉變,而駐園社工,成了園所中一個很重要的專業協助者,提供老師不同角度的觀點,幫助師、生的彼此適應。社工師也會協助園內的專業訓練。慧珍老師用小陳的案例來說明,駐園社工如何在過程中協助老師做好準備,利用同理心協助親、師之間溝通,以及外部專業資源的引入,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孩子,讓老師覺得不是孤軍奮戰,相信最後孩子都會給你一個太陽!

【幼兒表徵問題引發家庭功能改善契機,專業整合為關鍵

        107年開始,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即與台北女青共同合作,從無到有,構思並具體實踐嶄新服務模式,可以發現,雖然本方案開案原因以『幼兒面向』居多(佔49.33%),結案原因非為幼兒本身的『幼兒周邊支持增強』佔63.58%與『家庭整體功能改善』10.44%,共74.02%佔近3/4強,『幼兒身心發展與適應狀況改善』僅佔21.11%,可知因幼兒表現異常僅為問題的表徵,透過本方案的整合服務,除找出真正的問題點外,也隨之加強與改善學校與家庭的功能,成為幼兒成長最強的支援網。

本專案成功整合不同專業服務,發掘幼兒展現的問題事實上反映家庭潛在問題,多專業的介入能使幼兒所處的整個環境改善,讓幼兒有更適切的成長動能,至今已成功服務近400案,並期許未來能發揮更大的效益,為幼兒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