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緣起

緣起


基督教女青年會(Young Wo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 簡稱YWCA)起緣於1855年英國倫敦,由金耐德夫人(Lady Kinnaird)領導組成。

當時適值歐洲工業革命及英俄克里米亞戰爭末期,社會紊亂不安,許多女子流離失所,金耐德夫人乃創立女子宿舍,使遠離家鄉之年輕女子有一「家外之家」

後來另有一位羅拔女士 (Miss Emma Robarts),經常集合婦女們舉行祈禱會,為各地婦女禱告。

此兩會開女青運動的先河,到1877年,兩會合併稱為基督教女青年會。而後世界各國相繼成立基督教女青年會

使這深具意義的國際婦女組織日益擴展;1894年基督教女青年會世界協會在倫敦正式成立,至今全世界共有120多個會員國,總會設於日內瓦。

三角徽


基督教女青年會以藍色三角徽為標幟,代表德、智、體三者的合一

一條橫槓代表群,因人不能離群獨居,須互相效力方可生存。

一個人能在德、智、體、群各方面均衡發展,就會表現出人性的真、善、美,為社會做更積極的奉獻。

 

成立經過


1948年有幾位基督徒,在傳教士明道安女士帶領的查經班中,研討婦女之社會責任,適逢上海中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一位青年團契領導幹事在臺主持夏令會

介紹大陸基督教女青年會所做之各種事工,並引導在臺婦女組織女青年會之意念。夏令會結束後,約有20名婦女於10月成立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籌備會。

次年,中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派遣曾在中國大陸工作多年之美國女青年會全國協會幹事邢克莉女士

偕同上海女青年會宗教教育幹事馬洪宇英女士,來臺協助籌備工作;

本會於1949年5月5日正式成立。

1967年會址遷至青島西路現址,並於1971年改建成今日10層樓的女青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