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LEADING CHANGE

服務簡介

20240109

自然與美好~YWCA聽濤營

  物換星移,當世界快速轉變的同時,聽濤營地的樣貌,也隨著時間的流轉改變著……不變的是,台北女青維護頭城海濱這塊瑰寶的理念與用心,從60年代的樸實自然,90年代的豐富多元,到現今資訊社會的滑動年代,聽濤營一直屹立頭城海濱,牽繫著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親密關係。

  聽濤營初建於民國46年,在物資缺乏的時代,逐步興建各項營會設施;在民風未開的50年代,台北女青開風氣之先,創辦少女營會,提供女孩們參與戶外活動的體驗,享受樸實自然的營會生活;60年代之後,營地的維修與擴建工程以及營會活動皆持續進展,並推動各種服務營隊,包括聽覺障礙、肢體障礙與弱勢家庭營,讓特殊境遇的孩童,也能在聽濤營創造歡樂的童年回憶!

  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各類活動品質的要求提高,聽濤營地於民國76年夏天,由喩肇川建築師規劃設計的營地,一改原本簡單平實的建物外觀,以略帶江南風味的嶄新樣貌重新出發,大大提升了營會活動品質。而現代化的營地,也帶動了90年代以後,營會主題的豐富多元發展,包括長天數生活體驗營、童軍、單車體能移動式營隊、國際觀領導力培訓營、鄉野自然體驗營、小廚師烹飪營等等,開闊了營友的視野,其中為幼稚園大班至小學低年級孩童規畫的過夜營隊初體驗--「幼小狼挑戰營」,更廣受歡迎,除了顯示親職教育觀念的改變,家長對孩子學習獨立自我照顧的期待,更看到大家對女青營隊的肯定與信任。

  爾後,經年飽受海風吹襲的營區建物,以及受到頭城海岸變遷影響而廢置的場地,都亟待再次大規模的整修。為了改善不合時宜的營區建物,增強營地整體的功能,為社會做更多更好的服務;在董事會支持下,由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龔書章所長規畫設計,在慶祝建國百年的同時,完成了營地的全面整建,形塑聽濤營成為穿越雪隧,最優質的營地,為本會的戶外事工開啟了歷久彌新的格局。

  龔建築師的設計理念,最重要的是在建構聽濤營建物之間、建物與自然之間,以及營會生活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強化環境與人和活動的互動,因此新的建築樣式,仍保留原有獨特的石塊建築樣貌,經過一些個別的改變,打開了建物的界線,形成一種新的氛圍,讓建築可以引發更多不一樣的創意活動,營造出非常多大家聚在一起的關係,而那個關係是跟戶外自然空間都能連在一起的感覺,同時享受寬闊的視野與人際的互動

  整建後的聽濤營,自辦活動吸引了更多的營友參加,不同主題的營隊活動,依然融入相同的理念,藉著晨更晚禱的分享,帶領營友體認上帝創造世界的美好;在推動品格教育的同時,強化自然環境教育,從農事營的開展,帶動孩童貼近泥土,親近大地;友善社區活動,連結在地居民,以植樹淨灘行動,為海岸林地的保育而努力;新型態主題營隊的規畫,則以營地為據點,帶領青少年向週邊進行更多的體驗與挑戰,而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中學也選定聽濤營區,作為其附設中小學辦理校外探索體驗教育的場所。

  綠意盎然的聽濤營,飛鳥昆蟲自然繁育,一草一木皆有情,透過戶外自然教育與團體活動的推行,無數的聽濤孩子在此度過快樂的童年,它是台北女青推展兒童、青少年、青年戶外休憩教育、品格教育與環境生態教育的重要場域,更是所有人所共享的營地,許多學生團體、非營利組織、教會團體、企業機構與家庭親子都曾到過聽濤營,在頭城海灘、林間沙地與古樸老街上留下的足跡,依然留在腦海中。

  走過了一個甲子,聽濤營地持守著台北女青對人的價值、對環境教育的關懷與在地深耕的承諾;它的自然美好,是無數人共同的記憶;它蘊藏的故事,見證了女青的志工與幹事們對這一塊土地的理想與努力,以及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交流、人與環境之間和諧共生的美好景象!

 

 

營地實景介紹

營地價目及租用辦法

營地使用須知